close

  劉衛東擺的紅豆餅小攤,吸引建築設計不少慕名而來的師生光顧。他們都說,夫妻二人的故事很感動。
  在湖南湘潭大學,有這樣一對看上去不般配的夫妻:妻子李時華是經濟學副教授,丈夫劉台北港式飲茶衛東卻不是與之登對的學術名流———他在最靠近妻子的地方擺了個小攤,專賣紅豆餅。
  並非當丈夫的胸無大志,要知道,他用9年的堅持幫助妻子完成了從一名中專生到情趣用品博士的人生飛越;如今,他用男人的堅強與擔當將羸弱的妻子置於自己的羽翼之下,讓她在經歷生死考驗後,依舊能夠滿面幸福地追尋自己的夢想。
  丈夫支持二胎妻子讀書
  在湘潭大學學生宿舍樓區過道兩邊,劉衛東辦公室出租經營的紅豆餅攤點並不顯眼,可湘潭大學的老師和學生卻格外青睞劉衛東賣的紅豆餅。這不只是因為他做得好吃,更因為在這個賣紅豆餅的憨厚漢子背後,有著感人的故事。
  劉衛東和李時華的老家都在湖南益陽安化縣。曾經,劉衛東也擁有一份在安化縣供銷社裡的體面工作。1989年,22歲的劉衛東在親戚的介紹下,認識了19歲的李時華。那時,李時華才從益陽師範畢業,被分配到當地中學教書。一年後,兩人步入了婚姻殿堂。
  在李時華29歲那年,她告訴劉衛東自己其實一直想繼續讀書。為了圓妻子的求學夢,劉衛東承諾:“我一定支持你。”“如果我去讀書,兒子才8歲,家裡怎麼辦?”雖然丈夫表示支持,但現實卻並不樂觀———劉衛東一年前下崗,如果李時華去讀書,家裡的擔子就都會落在丈夫一人肩上。
  博士妻子查出癌症
  經過一番思量,劉衛東選擇用自己的擔當和堅毅供妻子繼續求學。劉衛東送妻子去長沙讀書後,身邊很多人都表示不理解,各種議論也充斥著劉衛東的耳朵:“你真是太傻了,你讓妻子去讀書,等她把書讀好了,眼界也開了,她也就離開你這個家了。你這不是在親手葬送自己的婚姻嗎?”可不管別人怎麼說,劉衛東還是堅定了自己的決心,他也相信妻子在學成後一定不會辜負他和這個家:“只要她有本事,不要說去讀本科,就是讀研究生、讀博士,我都會幫她把這個家扛起來。”
  1999年,李時華考入湖南師範大學繼續教育學院;2001年,在湖南師範大學完成成人本科學習後,李時華跨專業考上了湖南師範大學經濟學碩士。2004年,研究生畢業後,李時華又考上了湘潭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研究生。2008年7月,李時華拿到了湘潭大學政治經濟學博士學位。
  在李時華成功的背後,是劉衛東的苦澀。巨大的生活壓力,幾乎把他壓垮,為了李時華讀書,家裡欠下不少債。好在,李時華因成績優異被湘潭大學聘為副教授。2008年8月,李時華把丈夫劉衛東和兒子接到了湘潭大學團聚。
  可幸福並沒有持續多久。任教後不久,李時華就發現自己鼻孔里經常有血絲,而且伴有鼻塞、耳鳴等癥狀。2008年9月4日上午,劉衛東帶著李時華來到湘潭市中心醫院。原本以為只是一個小炎症,可一系列的檢查過後,醫生的神色凝重了。
  “主治醫生把我喊到另外一個辦公室。”即便已經過去5年,劉衛東依然不忍心回憶那揪心的一幕,“醫生說,我愛人的病情不樂觀,是鼻咽癌。”聽完醫生的話,劉衛東驚獃了。
  強打起精神,劉衛東見到妻子後,還是給了她善意的謊言:“我安慰她,說沒有什麼事,打打消炎針、吃點藥就好了。”
  回到家,安頓好李時華,劉衛東這才走到隔壁房間,壓低聲音給在老家當醫生的妹妹打電話。從妹妹那裡,劉衛東才進一步知道鼻咽癌是多麼可怕。“早期發現的生存時間才5年,而我愛人那時候已經到了中晚期。即便積極治療,一般也才能夠活兩年。”生活為什麼如此殘酷?這個堅強的漢子,終於再也抑制不住悲傷,小聲地抽泣了起來。
  劉衛東的電話,被還沒有睡著的李時華聽得一清二楚。得知自己罹患重病,樂觀的李時華沒有崩潰,反倒走過去安慰起了丈夫:“我還有很多事情沒有完成,一時還走不了。”
  夫妻二人彼此依靠
  幸運的是,在湖南省腫瘤醫院,李時華的病情得到了控制,癌細胞並沒有轉移。2009年下半年,李時華重新走上了講臺。李時華現在任班主任的湘潭大學2010級國際經濟與貿易二班學生範振楚,說起老師,言語中充滿了感動:“學生最聽她的話,她是我們最尊敬的老師。”班長王希彤也說,李老師雖然身體不好,卻依舊關心班上的每個學生,她所帶的班級成績也很好。
  對於自己取得的這些成績,李時華都歸功於丈夫劉衛東。“我沾不了油煙,只能吃蔬菜,而且在烹飪方式上還很講究,只能水煮。儘管這樣做出來的菜沒什麼口味,但他頓頓都陪著我一起吃那些菜。”不過,劉衛東最糾結的還是家裡的經濟狀況。為了控制病情,李時華必須每天吃藥,這些藥物都很昂貴。而虛弱的李時華幾乎離不開劉衛東的照顧,他根本抽不出身出去賺錢。為了緩解壓力,劉衛東想了不少辦法。湘潭大學商學院領導辦公室需要找人打掃衛生,每月360元,這原本是給學生勤工儉學的崗位。自尊心強的劉衛東咬牙應了下來。“那是給我妻子治病的錢,能賺到一分是一分。”接著,劉衛東又在湘潭大學附近擺起了小攤。
  就這樣,妻子在講臺上教書育人,丈夫便在她轉身便可觸及到的地方,用最大的愛呵護著她的生命。“想起他的付出,我哭過很多次。”李時華說,“如果不是他,我活不到現在,也不可能實現我的夢想。”“和一些人比起來,也許我們是困難的,但社會上總還有比我們更困難的人。我們只想自食其力,把日子過下去。”說這話時,賣紅豆餅的劉衛東身上還粘著麵粉,滿臉滄桑,但語氣很堅定。
  據《今日女報》  (原標題:他是好男人,更是中國好丈夫 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76trmwb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